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南京理工大学夏晖教授来我所访问并作学术交流

2021-05-28 点击数:4763

20210528日,应沈炎宾老师邀请,南京理工大学的夏晖教授来我所进行交流和访问,并给我所师生们带来了题为:“Mn基正极材料设计用于电化学储能”的学术报告。


夏晖教授报告现场


目前商业化锂离子电池的制造严重依赖高钴和高镍含量的正极材料,然而钴和镍在地球上储量较低,亟需用储量丰富、成本低廉的过渡金属,如锰,来取代高成本的钴和镍以应对未来更大规模的电池制造。对于锂/钠离子电池,锰基过渡金属氧化物正极材料具有较高的理论比容量(基于Mn3+/Mn4+氧化还原)、高安全特性和低成本的优势,因而成为锂/钠离子电池研究的热点。

报告中,夏晖教授首先介绍了/钠离子电池的电化学性能决定因素,即离不开电极材料的结构和性能,然后提出了锰基电极材料的目前存在问题,如结构稳定性差、Mn的溶解以及离子扩散慢等问题,限制了高容量锰基正极材料在锂/钠离子电池中的实际应用最后从锰基材料的结构单元Mn-O多面体出发,通过多面体精准调控,设计制备高性能锰基电极材料,为富锰正极材料用于可持续性、规模化储能提供理论指导。

 

 

简介:夏晖,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2018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国际先进材料学会(IAAM)会士。先后于2000年和2003年在北京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师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吕力教授,并于2007年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至2011年。于2011年初被引进到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纳米能源材料(NEM)课题组负责人(http://nem.smse-njust.com/)。课题组主要从事全固态薄膜锂电池,超级电容器以及新型储能体系关键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Nat SustainNat Commun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相关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