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祝贺我组易若玮博士后的论文发表于J. Am. Chem. Soc.

2021-08-22 点击数:3059

近日,我组易若玮博士后在国际期刊J. Am. Chem. Soc.发表了题为“Self-Assembled Monolayers for Batteries”的展望文章(DOI: 10.1021/jacs.1c04416)。

 

       为了提高电池能量密度,需要使用具有高工作电压与高比容量的电池材料。但这往往带来界面稳定性的下降,使得人们需要寻找合适的策略对电池界面化学进行精确调控。自组装单分子层(SAMs)是一种由具有活性基团的分子在固体表面自发地组装形成的有序单分子层。然而,作为一种界面改性工具,SAMs在电池中的应用尚处于初步阶段。为此,本文首先指出了发展高比能电池过程中界面问题的关键性,认为具有自组装特性、分子级厚度以及化学性质高度可控的SAMs是解决电池界面问题的重要工具之一。之后,文章简介了SAMs的结构类型、生长机理与制备表征。然后,文章按照应用种类不同,对SAMs在电池中的已有研究进行了分类与比较。最终,对更多电池界面领域中SAMs的应用可能性进行了展望,同时通过对理论计算结果的分析,指出SAMs与基体的结合强度、SAMs的电化学稳定性以及服役过程中的结构维护是未来相关研究需关注的要点。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编号21625304, 21733012, 21991150, 和21991153)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经费(基金编号 2016YFA0200703)的支持。


Ruowei Yi, et al., Self-Assembled Monolayers for Batteries, J. Am. Chem. Soc., 2021, DOI: 10.1021/jacs.1c04416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1c04416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