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苏州大学张亮博士来锂电应用工程中心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19-05-24 点击数:4956

文章来源:郑磊

 

2019年05月24日,应纳米所沈炎宾副研究员邀请,苏州大学张亮博士来锂电应用工程中心交流访问,并在上午10点整于F307会议室为大家作了题为“Application of Operando X-ray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in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首先,张亮博士介绍了目前能源材料在环境和能源保护等领域的重要性。而决定能源材料应用性能的根本因素是其电子结构,因此从决定能源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质的电子结构层面入手可以为解决能源和环境危机寻找最根本的出路。


 

沈炎宾副研究员介绍张亮博士

 

基于同步辐射的X射线谱学是研究材料电子结构等基本性质最有效、最直接的实验表征方法之一。张亮博士首先介绍了同步辐射光以及目前国内的几代光源线站与区别。接下来比较了XAS,XPS以及UPS的优缺点从而凸显XAS在电极材料表征方面的优异性。


 

张亮博士学术报告会1


在接下来的报告中,张亮博士主要阐述如何利用原位同步辐射谱学技术研究锂-硫电池中不同电池组分的电化学反应机理,进而为指导和优化锂-硫电池设计并实现优异的电化学性能提供重要的指导思路。


 

张亮博士学术报告会2

 

最后,张亮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耐心的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并且表达了后期与锂电工程应用中心进一步学术合作的期望。

 

 

报告人简介:张亮博士2013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并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10月至2016年4月在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担任洪堡学者。2016年5月起在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先进光源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加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被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是原位同步辐射装置的研制及其在新能源材料的应用。迄今为止共在Science, Nature Catalysis, Nano Lett., J. Am. Chem. Soc., Adv. Energy Mater., Nano Energy,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50篇。近年来,主要荣誉包括: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英国物理学会 JPhysD Emerging Leaders Award、德国洪堡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