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长春应化所彭章泉研究员来所访问并作学术讲座

2019-06-14 点击数:3232

文章来源:郑磊

 

2019年06月14日,长春应化所彭章泉研究员来苏州纳米所交流访问,并在上午10点整于A718会议室为大家带来题为“-空气电池的反应原理研究的学术讲座。

 

 

陈立桅研究员开场介绍彭章泉研究员

 

彭章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课题组的特色:谱学电化学。同时是国内率先设计并搭建了国际领先的微分电化学质谱研究装置,并且以微分电化学质谱装置为核心构筑了多维谱学研究平台。

 

 

彭章泉研究员学术讲座1

 

      其次彭章泉研究员从“实验和基础研究氧气电极过程”以及“基础研究提升器件电化学性能”两方面给大家介绍了锂空气电池。-空气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相比,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近年来倍受关注。该电池的典型结构为:金属锂负极/锂盐有机电解液/多孔材料正极。正极中的活性物质来自空气中的氧气。讲座中,彭章泉研究员课题组利用现场谱学电化学研究方法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对锂-空气电池氧气电极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基元反应、反应位点和受限因子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对氧气电极反应过电势的起源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解决这一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可行方案。

 

 

彭章泉研究员学术讲座2

 

最后,彭章泉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耐心的解答了学生们对锂空气领域的疑问。

 

 

报告人简介:彭章泉,长春应化所研究员。1997 年 7 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00年 7 月和 2003 年 12 月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4 年 4 月至 2006 年 1 月,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博士后(超快光谱电化学),2006 年 1 月至 2007 年 11 月,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化学系博士后(自由基电化学),2007 年 11 月至 2012 年 4月,英国圣安德鲁大学博士后(固态电化学),2012 年 4 月至今,长春应化所研究员。

研究方向:(1) 现场光谱/质谱电化学,(2) 计算电化学,(3) -离子/锂-空气电池

成果和荣誉: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授权发明专利 3 项;英国牛津大学-牛顿学者(2018),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洪堡学者(2004)。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