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祝贺我组博士生郑磊的论文发表于Nano Research

2019-12-12 点击数:3678


  近日,我组博士生郑磊在国际期刊Nano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Highly stable lithium anode enabled by self-assembled monolayer of dihexadecanoalkyl phosphate”的文章。近年来,金属锂被认为是高能量密度二次锂电池的最终负极材料但由于其低库仑效率和锂枝晶的形成,严重限制了其实际应用。在这项工作中,十六烷基磷酸(DHP)的出现证明了由双疏水烷基长链组成的分子,在曲率较大的锂碳复合材料(Li-CNT)表面可以形成比含有单疏水长链的分子更加致密的单分子自组装层(SAMSAM的钝化效果得到显著增强从而使得钝化的锂碳复合材料(DHP-Li-CNT)具有更好的环境稳定性和电化学稳定性同时还研究了不同电流密度以及不同放电深度下SAM层的演变对电池库伦效率的影响。最终,使用DHP-Li-CNT作为负极,LiFePO4作为正极时1C倍率、33.3%的放电深度下现出高达99.25%库伦效率。改进的SAM钝化层是实现商用锂金属阳极的重要一步。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支持(基金编号2016YFB0100102)以及战略先导研发计划经费支持(基金编号XDA09010600)。

 

Lei Zheng, Feng Guo, Tuo Kang, Jin Yang, Ya Liu, Wei Gu, Yanfei Zhao, Hongzhen Lin, Yanbin Shen*, Wei Lu and Liwei Chen*, Nano Research, 2019, https://doi.org/10.1007/s12274-019-2565-7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