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南开大学章炜研究员来所访问并作学术交流

2019-12-23 点击数:4448

文章来源:郑磊

 

2019年12月23日,我所陈立桅研究员邀请南开大学章炜研究员苏州纳米所进行交流与访问,并在上午9点30分于纳米所D111会议室给大家带来题为“原位电镜研究锂电池关键材料内的离子输运动力学”的学术报告。


 

章炜研究员交流会现场1

 

在交流会上,章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锂离子在电极材料中输运动力学的重要性。然后通过对比分析指出了现有原位电镜表征手段的不足,并且首次研制了一种可在电镜内正常工作的原位液态微电池装置。该类装置既能进行恒流充放电,又可以对应采集锂元素的电子能量损失谱(EELS),从而解析锂离子在电池高倍率工作状态下的输运路径和对应结构演变过程。

章炜研究员利用该微电池装置研究了钛酸锂电极材料,首次发现两相界面处的固溶相Li4+xTi5O12为实现电极材料的高倍率性能提供了离子快速输运路径。从而有助于我们从本质上理解电池工作的微观机理,为改良和设计电池关键材料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指导。最后,章炜研究员总结了新的原位实验技术的创新点和突破点,并且实现了将电极材料的宏观电化学性能与晶体内部的锂离子输运相联系,为研究锂电池的构效关系提供了新的方向和策略


 

章炜研究员交流会现场2

 

简介:章炜,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200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系,后师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固体原子像部叶恒强院士学习像差校正电子显微镜技术。于2013年博士毕业后,先后工作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东京大学。章博士已有12余年的像差校正电镜工作经历,一直致力于利用像差校正电镜研究各种材料内的构效关系。尤其重在设计新型的原位微观锂电池,利用原位电镜技术在原子尺度上研究锂电池关键材料内的离子动态输运过程,并与电池的宏观电化学性能相关联,最终从本质上剖析电池工作机理。章博士共发表研究论文2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身份在《Nature Commun.》、《Sci. Adv.》、《J. Am. Chem. Soc.》、《Phys. Rev. Lett.》、《Nano Lett.》、《Adv. Energy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