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浙江大学田鹤教授来所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2019-11-08 点击数:3007

文章来源:郑磊

 

2019年11月08日,我所陈立桅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田鹤教授来苏州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并在上午9点整于纳米所A718会议室给大家带来题为“电荷与自旋相关电子显微学成像方法的探索”的学术报告。


 

陈立桅研究员介绍田鹤教授

 

报告中,田鹤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电荷与自旋相关电子显微学成像方法。第一方面是发展电荷、自旋相关的电子显微学探针与成像方法,提出目前尚无有效的原子尺度磁性/自旋探测方法,现有的磁性探测方法在原理上无法达到原子尺度分辨;第二方面是利用显微学方法实现电荷、自旋相关材料性能研究,通过一些列的实例以及前期工作的总结表明纳米尺度物质的操控仍然是长期的挑战,并且提出利用涡旋电子发展“电子镊”技术可以实现纳米尺度的操控。最后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田鹤教授报告会现场


简介: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青年千人,中国电镜学会理事,电子显微学方法与仪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近年来针对强关联体系中自旋序、铁电序、及其与晶格之间的耦合关系,创新性研究发展了轨道角动量涡旋电子束显微方法、电荷动态分布探测方法、三维应变分布成像方法等一系列多元、动态、协同测量与表征显微学方法,成功解决了铁电序与晶格调控、晶格畸变与多铁耦合等重要物理问题的测量表征,取得了系统性创新研究成果。主要成果在国际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Nature (2), Science (1), Nature Photonics (2), Nature Communications (4),  Advanced Materials (4),  PNAS,  Angewandte Chemie评为ESI热点论文1篇Top 0.1%,ESI高被引论文3篇Top 1%,论文正面引用2800余次。 发表于Nature的论文,单篇引用达500余次。获得中组部“国家青年千人”、浙江省“千人计划”支持,承担了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专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轨道角动量涡旋电子束等开创性工作被多次被 “Nature New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ews & views”, “Science Daily”, 及“Time”,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等杂志和科学媒体专题报道。荣获欧洲显微协会最佳论文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