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上海交通大学李林森博士来苏州纳米所访问交流

2019-01-19 点击数:4282

文章来源:郑磊

 

2019年01月16日,上海交大李林森特别研究员受国际实验室陈立桅研究院邀请,来纳米所访问交流,并在纳米所A718会议室为大家作了题为“同步辐射投射X光显微镜原位研究电池材料和反应机理”的学术报告。

在此次报告中,李林森博士首先跟大家介绍了原位成像表征技术和投射X光显微镜的原理和应用,并且结合实际应用对TXM和TEM两种表征手段进行了差异对比。通过数据分析方法的改进,强调了目前他们在数据处理技术上的突破:发现扣除背景吸收的必要性和方法。结合实例,实时追踪了金属氟化物转换反应正极中的电化学反应,直观地揭示了转换反应的路径以及电极材料微结构对反应活性的影响。同时,李林森博士结合X光光谱成像与相场模拟,直观展示和深入分析了嵌入反应正极材料磷酸亚铁锂 (LiFePO4) 沿晶体不同方向的反应行为和动力学控制条件,进一步丰富了对磷酸亚铁锂及其他相变型电极材料中电化学相变机理的理解。简要讨论了以上结果对于电极材料应用方面的指导意义并介绍了当前工作的重点,主要围绕单晶型高镍三元正极材料。

 

 

李林森博士报告会现场1


 

李林森博士报告会现场2

 

 

李林森博士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化工系特别研究员,第十三批“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2010年于复旦大学大学化学系取得本科学位,2015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取得化学博士学位,导师为Song Jin 教授 (ACS Energy Letters 副主编),2015年7月至2017年8月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后研究员,合作导师为美国工程院院士Yet-Ming Chiang教授。李林森博士过去主要研究方向金属氟化物转换正极材料、超厚电极、及利用同步辐射X光技术进行原位电化学反应机理研究。截至目前在J. Am. Chem. Soc., Nature Commun., Nature Energy, Energy & Environ. Sci., Nano Lett., Adv. Energy Mater等高水平科研期刊发表论文20篇,申请美国专利2项,专利2项。荣获2014年国际材料研究学会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研究生金奖,2014年海外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5年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国际奖学金等荣誉奖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