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孟颖教授访问苏州纳米所

2017-08-07 点击数:6352

73日,应陈立桅研究员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孟颖教授来我所进行交流和访问,并给我所师生们作了题为:“储能材料研究的新方向:氧原子电化学活性和液化气电解液”的生动学术报告。

孟教授专注于基于基本科学原理设计和发展可应用于储能及能量转化系统的材料,例如锂电池电极材料、热电材料、永磁材料及敏化太阳能电池材料等等。孟教授本次报告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绍:锂电池二维过渡金属材料表面与亚表面中氧活性及其相关的化学环境,主要研究的是层状及锂/锰层状氧化物材料。氧化性在电池材料的研究的难点与挑战主要是由于缺少合适的技术可以同时探测未被占用的氧的2p轨道及过渡金属的3d轨道的变化。结合原位电子X射线光谱技术及第一性原理,有助于直接探索及理解氧化性在电池中的影响。另外,孟教授讲述了一种新的电解液的设计:液化气电解液,这可能对有助于提升电池在极端条件下的工作性能有重大突破。

孟教授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并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后,之后继续在麻省理工学院做了研究科学家。现在孟教授就职于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孟教授的研究主要专注于分布能源产生、储能及相应的集成管理系统。孟教授是储能与转化实验室(LESC).的主要研究员。她获得了多个著名奖项,其中包括电气化学学会C.W.托比亚斯青年研究员奖,巴斯夫大众电化学科学奖,创新前沿奖和NSF职业荣誉奖。 孟教授是130多位同行评议期刊文章,1本书和4项专利的作者和共同作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