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熊启华教授访问苏州纳米所

2015-12-15 点击数:7847

   12月10日,应陈立桅研究员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熊启华教授来苏州纳米所访问并做了题为“激光冷却半导体:II-VI族纳米带和有机-无机钙钛矿晶体”的学术报告。


   熊启华教授的研究工作是追求“自下而上”的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的典范。他的研究兴趣涉及定向合成功能半导体纳米材料,并系统地研究了它们在量子尺度下的物理性质以及在纳米电子学、纳米光子学和纳米生物技术领域中的应用。他的团队已经证实了激光冷却II-VI族半导体化合物的可行性,由此开辟了强电子声子耦合半导体材料激光冷却的新领域。熊启华教授出色的工作以及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附熊启华教授简历:


   熊启华,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南洋理工大学教授。199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2000年获得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物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师从Peter C. Eklund教授。从2006年至2009年,在哈佛大学Charles M. Lieber组做博士后研究。2009年到2014年,成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物理和数学科学学院以及电气和电子工程学院助理教授。2014年3月评为副教授。他的研究方向目前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1、开法用于合成和优化一维纳米材料和异质结构的新方法;2、研究它们的受限空间和各向异性的基本性质;3、探索这些纳米材料在纳米电子学,纳米光子学和能量收集(太阳能发电和温差发电)等领域的应用;4、半导体激光冷却和光学制冷;5、构建纳米电子-生物接口,比如:用于生物传感器的纳米孔和纳米孔场效应晶体管,以及工程化设计的超材料结构。熊启华教授目前已经在包括Nature Photonic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Appl. Phys. Lett., Nano Lett., ACS Nano., Adv. Mater., Small, Sci. Rep.等重要期刊上发表众多研究论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