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23
传真:0512-62603079
邮箱:oil_adm@sinano.ac.cn
邮编:215125 

复旦大学夏永姚教授访问苏州纳米所

2015-12-01 点击数:5154

   11月27日,应陈立桅研究员邀请,上海复旦大学夏永姚教授来纳米所访问并并作了题为“锂硫电池的技术及其材料”的学术报告。

   夏永姚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电化学储能材料,报告中夏永姚教授分采用了四种方法提高锂硫电池的循环稳定性:1,用碳包裹硫,减少硫的穿梭效应;2,修饰隔膜防止多硫离子穿梭至负极;3,采用电解液添加剂,在负极表面形成稳定的钝化层,抑制多硫离子在负极上的沉积;4,采用硫化锂作为正极。夏永姚教授精彩的工作以及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给在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夏永姚教授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198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化学系。1990年获吉林大学化学系电化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1990-1993年进入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1997年获日本佐贺大学能源-材料科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日本文部省教官讲师。1998年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化学工程系电化学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员。1999-2001年在日本通产省大阪工业技术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员。2001-2002年进入日立Maxell公司电池开发中心工作。2003年回复旦大学化学系工作。主要从事新型储能材料和储能技术的研究,包括锂离子电池、电化学电容器和新型电池体系等。共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包括Nature Chemistry, Energy Environ. Sci.,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J. Electrochem. Soc.等, 他引8000次,单篇他引550次。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09年获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学科带头人, 2015年获电化学会“电化学贡献奖”。担任电化学会第七届主任,J. Power Sources 副主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技术支持:仕德伟科技 苏ICP备10220403号 网站建设仕网云智能建站